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薇安的天空

守护这一份纯净,始终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老街故事  

2011-04-15 10:26:36|  分类: 一地鸡毛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老街真的老了,在日新月异的大陆家嘴区域,张杨路的年轻高调近在咫尺,但它存在着,尽管有点匪夷所思。

更令人欣慰的是,它没有被包装成旅游点,依旧一副平实木讷的模样。一条名叫洋井浜的河道蜿蜒着,附近的街道狭长又年久失修,坑洼难走,民居更是老旧,一眼望去墙面斑驳,木质腐朽,摇摇欲坠的样子。一群老浦东世代生活着,人们叫它为洋泾老街。

其实家就在附近的一个新建高层里,里面花木扶疏,一派莺歌燕舞。但说不上为什么,每次下班,只要没什么要紧事,我总愿意上那儿走走。

老街够长的,街边各色小店鳞次栉比,如果细细品品,逛上一两个小时绝对没问题。在那里你绝少碰到新潮男女,因为小店卖的都是些贱得吓人的家常吃食和用品。比如论斤称的小点心啊,三块钱就能搞定的一双布鞋啊,还有可以出租的十年前的老杂志啊,黄昏时分,街边便会自然的聚起一些菜贩,这时会有爆鱼的香味弥漫开来,总有精明的中年妇人走远路到这来买菜,这儿的菜价便宜的令人吃惊。

老街上老人多,外来打工者多,冬日的下午你可以看到眯着眼睛晒太阳的老人们,也可以看到小脸晒得黑红的外地小孩,在街上肆无忌惮的追赶,那时我会会心的一笑,脑海里是关于童年的闪回。。。。。。

那时的我,住在松江的老街上,河道纵横,浆声欸乃,时见卖大头菜的江浙人在船上叫卖,而我的“工作”就是站在河上那座石拱桥的最高点,翘首盼望下班的爸爸,以及他包里的那支用毛巾包着的雪糕。

老街有着我们这个都市久违的气息,自然的,朴素的,从容的,象一个久未谋面的老邻居,随意走走,你会发现心灵真如老街般慢慢的沉淀下去,渐渐的平静下来,回到从前。

我不清楚这条老街对于洋泾的居民意味着什么,但我知道这里的拆迁消息一直流传了很久,有一天母亲惋惜的对我说,“你知道吗,老街要拆了,我们再也买不到这么便宜又新鲜的蔬菜了!”我这才惊觉那条老街即将从我的视野中消失,就像我梦中故乡的老街一样。

带着一丝惆怅,我特地来到老街,只见满目残垣断壁,垃圾遍地,仅有的几块墙壁上,赫然用粗黑的毛笔写着“拆”字,触目惊心,这个字是我认为的最伤感的中文字!

拆,拆,旧的老的似乎难逃这样的命运,建、建,新的美的将在废墟上诞生。但我的伤感依旧,童年已然无法在故乡找到踪迹,我刚刚存储的记忆又将全部删掉。那么我是谁?什么能证明我?我真的曾在那条老街找到过温暖和安慰吗?

怀念洋泾老街,怀念那些能让我们感到城市生长脉络的美好过往。

 

 


老街故事 - 静静听海 - 薇安的天空
 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53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