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薇安的天空

守护这一份纯净,始终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我的写字间生活  

2012-08-15 22:13:32|  分类: 工作随想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

我的写字间生活 - 静静听海 - 薇安的夜花园

 

      早前看苏青的小说,那里面描写三四十年代的上海小白领生活。她把办公室称做写字间。那时年纪尚小,觉得这种说法挺有趣的,不就写写字嘛,听起来挺斯文的。

       想不到现在的我,过的就是这样标准的写字间生活。

       每个魔都的白领应该都是这样吧:每天早晨,大家从一个个形色各异的房子走出,通过不同的“管道",地铁或者班车或者私家车,被运送到一个个不同的房子,朝九晚五开始上班,不出意外的话,会像缓缓敲落的钟声一样永不改变。细细想来,这样的生活,我在这间20平方的写字间,已经整整6年。

     每天的例行生活是这样开启的:在公司餐厅用早餐,除了偶尔自助餐调剂之外,就是一碗雷打不动的拌面和一杯雷打不动的豆浆。然后上楼,进入我的孤独的20平方办公室,上网,查邮件,查内网信息,写各类报告。中午休息,跟朋友扯扯家常,偶尔有兴趣,就去附近的外贸小店逛逛,跟相熟的店主唠叨两句,或者不辞辛苦走远一点,去买一袋糖炒栗子,一杯光明酸奶。下午就不用说了,继续上午的一切。偶尔我也出差,开会,应酬,到别的写字间串串岗,到领导那里接受指示,但那都不属于我的主旋律,偶尔一个小变奏罢了。

     有时候,我坐在靠背椅上,望着窗外徐家汇永远灰蒙蒙的天空,发个呆。还有的时候,我把鞋子脱了,光脚站在木地板上,放肆的走几步,伸个懒腰,但很快又规规矩矩收敛了。心想,我的今后若干年就这样了?我就只能望着这片不变的天空,望着对面那幢颇有暴力倾向的恶俗大厦,待下去?我不敢想下去,但是我知道,不管我想不想,我的写字间生活就是必须这样过下去。

     人生就是这样的吧?

      一张不大的桌子,一把让你颇感舒适的椅子,再加上一台网速还过得去的电脑,就把你的大半辈子固定下来了。人是多么善于遗忘的动物啊!那些年少时的梦,那颗干净如星空的初心,都已经忘记了么?在以生命作为载体的时间之河里?我们还能怎样呢?其实人和人的不同挺有限的,即便是天才如葡萄牙诗人佩索阿,他的写字间生活也一样平乏。更遑论我们这种身处魔都的小白领了。想到这一点,我稍稍松了口气。

     既然平庸已经无法避免,既然我们的人生注定了就是一地鸡毛,那么在已然同质化的写字间生活里,用力抵达生命中虚构的那片灵魂港口,寻觅到你的人生光芒,就是你唯一可以奢望的。

     是的,你必须做一点事,让你的生命不再荒凉。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10)| 评论(3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