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薇安的天空

守护这一份纯净,始终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庸常生活里的英雄气  

2014-05-19 09:56:17|  分类: 舞台追光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庸常生活与 英雄主义 - 静静听海 - 薇安的天空
       
          周末,匆匆在久光旁边的小店吃了碗素面,步入上戏时,天色已渐暗。
        这里正在上演音乐剧《幸运日》。高高的台阶上,一个穿着纯白棉麻大衬衣的瘦小女孩,一下子抓住了我的视线。看过简介,料也就是此剧的编导了。她的脸上,浮着精疲力尽的干燥气色,眼睛里又闪着热力灼灼的笑意。一眼便知,是一个习惯熬夜又时时兴奋的文艺青年。

    
     《幸运日》的故事不复杂,讲述某过气男明星的一段演出经历。阴差阳错,他被抛入一个精神极度贫乏又物质十分富裕的山村,与村支书,经纪人、助理、大学同学产生各种人际矛盾冲突,最后以寻到真爱作为此剧的光明大结局。
       我感兴趣的是其中的一个荒诞桥段,男主角在愚昧的山村度日如年,更让他无法忍受又惊恐莫名的是,他在乡村度过的每一天,居然都是反反复复的12月31号。每天的对话,遇见的人,所做的事都是一样的,而且永无摆脱的可能。这让他产生巨大的焦虑和恐惧,继而想一死了之——反正“活着就是浪费空气”。(剧中人语)
      编剧把男主角的生活置入让人疯狂的逼仄和挤压中。看似荒诞不经,实则透露着人生的无奈和悲剧感。试问我们每个人,谁不是过着重复的日子,白领们朝九晚五,老板们天天算计。再复杂的经历,也摆脱不了人生的规律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。
   
       中场休息,买了水,然后在灯光朦胧的剧院广场上散散步。不知怎的,就想起加缪的那本《西西弗斯的神话》。我们都是加缪笔下的西西弗,推着石头上山,又眼睁睁看着石头滚下山去,第二天,还必须拿出力气,继续将石头推上山。 如果以效率和结果来看,推石头真是一桩愚蠢之极的事。
       不过同样是西西弗,我们每个西西弗推石头的过程会不一样。有快有慢,有的辛苦些,有的轻松些。有的甚至在山腰可以停下来吹吹山风,赏赏美景。而有人可能被弄得一身伤病。

       有个故事说,渔夫在海边晒太阳,富翁也过来凑热闹,说奋斗一辈子,终于可以在这里晒太阳了。渔夫说,我天天在晒呢。这个故事似乎在讥讽富翁的愚蠢,赞扬渔夫的透彻。我倒觉得,一个人有过历练之后的享受,和唾手可得的生活感受,其内涵和品质是不一样的。因为不同的历练,观景感受和理解深度也会不同,其人生价值当然也更不同。 

     所以,在有限的人生里,人们总是想方设法,追求更大的可能性和自由度。 即便知道结果,也努力在途中找点乐趣,创造美,传递爱。

     人生不就是要活出一点宽度,厚度和高度来么?我认为,这就是庸常生活中的英雄气了。
    
    
 庸常生活与 英雄主义 - 静静听海 - 薇安的天空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傍晚的上戏校园
 
    
   
    
     题图:手机摄于湖北出差间歇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86)| 评论(4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