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薇安的天空

守护这一份纯净,始终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赠你一只美人杯  

2017-06-09 13:09:3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赠你一只美人杯 - 静静听海 - 薇安的天空

 

若晗从景德镇寄来一只甜白釉美人杯。

这只美人杯,是若晗一年前跟我的约定。那日有朋友在家里品茶,洗杯时手滑,不小心打碎一只,让我心疼不已。忍不住跟若晗在微信里抱怨,若晗说,你等着,我正在调制釉色,尝试再烧一次。等烧制成功了,一定再送你。

美人杯外观简洁,无贴花手绘之点缀,但细细观之,外釉细腻如和田白玉,微微的甜美,内釉光泽如黑色海珠,两相映衬,节制内敛,温厚纯净。从棕色的麻布方盒中取出,握在手里,仿佛美人在侧,冰肌玉骨,有暗香浮动。

四年前,我们在景德镇的明清园初次相识,一面之缘,却一见如故。若晗是湖南大学高材生,典型理工男,却手握律师证和注册会计师证,外表朴素,似不善言辞,但细细交谈,就能感受他深厚的国学底子和文学素养。他那时还是一家陶瓷公司的总策划,工作繁忙。记得那顿饭吃得匆忙,但景德镇的特色菜却悉数奉上,让我感到浓浓的湘人情怀。

景德镇是一个烟火气和艺术氛围糅杂的城市。混乱不堪的街市转角,忽然会跳脱出一间间明静的陶艺工作室。里面绿植幽然,香氛沉静,茶桌后面每每坐着气质脱俗的女子,让我暗自惊艳一把。

我去工厂看匠人们手工拉坯,修坯、利坯。看电气窑里,陶瓷的烧制过程。也会去周末的集市兜兜转转。陶院的学生们在木桌上摆上自己的作品,然后羞涩地站在一旁,这让我心生柔软。记得那次买了一个影青茶杯,还有竹制茶则,算是对他们的小小支持。

若晗那时的事业并不如意,与公司老板在公司文化和战略上有颇多分歧,产生不少摩擦。可是,因为家里孩子还小,生活压力巨大,加之自身资源还不够,不能脱身做自己想做的事,内心的郁闷偶有流露。

但他的坚定我也看得分明,有天夜深,我们微信,他酒后微醺,引用张孝祥的《过洞庭》抒发心意,亦鼓励当时正在情感迷茫期的我说,人生应该“孤光自照,肝胆皆冰雪。”

此后我们常常微信互动,聊艺术和生活。聊我们喜欢的作家、诗人。苏东坡、萧红、沈从文,还有那个可爱的老头汪曾祺。我们都认为张爱玲才华出众,却又都不欣赏她的价值观。聊得兴起,他说,白首如新,倾盖如故。人生难得一知己。

一别经年,我们再无缘相见,若晗此后离开陶都,前往佛山,创办工作室,又兼做企业咨询。

因为这只美人杯,我们又多了些网上互动。前些日子,得知他的阅微堂陶艺工作室开张,赶紧订了些咖啡杯表示支持。咖啡杯是1300度的高温烧制,孔雀蓝窑变,一眼望去,便暗自赞叹了。轻轻敲击,其声如磬,仿佛杯子唱起歌来。若晗说,釉色和款型调整了整整一年,好多不满意,都砸了。

真是一只有灵魂香气的咖啡杯呐。美物抵心,大概是因为匠人将自己的心力、能量都专注地投射在其中了吧。

相信美物不必大力推送,也无需推送。喜欢的人,自会闻香而来。就如若晗的那句话,我的信用就是我的背书。是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16)| 评论(5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