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薇安的天空

守护这一份纯净,始终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梵高的花园  

2015-08-04 15:47:13|  分类: 艺林徜徉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日子终是闲了些。
     黄昏的时候,把阳台的门打开,有微凉的风拂面,捎带着晾晒衣服的淡淡香气。目光再往远处些,是涌动着的香樟树的层层浓绿,翻卷不定,像极梵高笔下普罗旺斯的那些树影。院子里蝉歌四起,周遭愈发显得静谧。
     喝淡淡的白茶,心很静。还要怎样呢,千难万难的日子,有着黄昏的忘忧片刻,便是值得。


   2015年08月04日 - 静静听海 - 薇安的天空
       
        晚饭后,坐在窗台边刺绣。日本刺绣大师青木和子的设计和绣法清新脱俗,第一次学,倒也不觉得太难,法式结粒绣,贴线绣,慢慢看,体会,因为爱而愿意深入,愿意在灯下慢慢摸索,直到一朵雏菊,一捧满天星,盛放在浅棕的布面上,那是一种怎样的清欢呢。。
       宁静是一种修炼,从那个胡乱看维特根斯坦,汉娜阿伦特的傻姑娘,再到如今力求简单平淡,我是走了多久多远的路呢。。



     
     2015年08月04日 - 静静听海 - 薇安的天空
      
        从梵高感映艺术大展上捧回两本小书《梵高的树》,《梵高的花园》,喜欢到不行。友翻了翻说,翻译还行,印刷一般般啊,画面色彩失真了。
      如今,爱梵高的人越来越多了,从手机套到靠垫,笔袋,到处都有他的踪影,更别提那些星空和鸢尾花的大量行画了。
      我想我是真爱梵高的,除了星空和鸢尾花,我也爱他早期那些荷兰画风的精致线条。我爱他自画像里充满焦虑和紧张的眼神,红色的凌乱的胡须,爱他手握调色板拘谨无措的样子,我爱他绝望的傻乎乎的单恋。爱他内心极大的悲悯。我看出来他是一个好人。
      尽管梵高没有受过系统的美术教育,但他是有思想的,有抱负的,常常想起吴冠中的那句话:“笔墨为零。”确实,太多的技巧有什么用呢?感动人的画,才是好画。
     用灵魂和生命作画的人不是普通人,但 我想他又是普通人,他丑陋矮小,卑微贫穷,还饱受精神病的折磨。比起他的优点,他的这些弱项更吸引我。总觉得爱一个人,是最终被他的缺点迷住,爱一个艺术家,也是


      梵高的花园 - 静静听海 - 薇安的天空
  
        其实人是很难认识自己的,只有在爱的时候,才能在对象身上映射心里的那个自我。在青木和子式的刺绣中,我确定了我安静的部分,但更让我震动的是,我在梵高的眼里,读到了自己的焦虑。
       在我的心里,也许住着两个小人儿,一个是青木和子,宁静淡远,与世无争,一个是梵高,焦虑不安,真挚狂热。大部分的时候我青木和子,极少部分的时候,我梵高。
      当你看到我梵高的一面,我想是因为,你是我最亲的人。在这一点上,你是幸运的,如同我一样。
     
    
    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70)| 评论(8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