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薇安的天空

守护这一份纯净,始终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梅子雨时  

2017-06-21 16:44:27|  分类: 生活美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入梅 - 静静听海 - 薇安的天空

梅雨。

心情有点沉闷,甚至压抑。估计需要些时日,才能适应这样低气压的潮湿。

早晨出门,特意挑了蓝灰色的麻质上衣和藏蓝的布裙,搭配白色球鞋,白色布袋。这样的日子,最适合穿棉麻质地的衣服,吸湿,松爽。

下班时转到街角,去新开的小店瞧瞧。店里商品只有四种。水果、酸奶、蔬菜和鲜花。而这四样又恰恰是日常采买时我最喜欢的。

小小店堂,西瓜,圣女果,白兰瓜摆放整齐,打眼望去,就是饱含生命的样子。冷藏柜上酸奶品种很多,挑了一种冰激凌酸奶,直觉它的口味一定细腻滑润。

心情愉快地买了花。一朵硕大的蓝色绣球,还有紫色睡莲一打。新店员在里间打包好久,才慢慢走出来,满脸歉疚地捧着包好的花递给我:“姐姐,不好意思,花包得太丑了,不要骂我哦。”

回到家,打开灯。屋子里因为下雨而显得幽暗,但因此,也更显出一种深深的,浸入骨头的静谧。

找了花器,注水,修剪,插花。绣球形状完美饱满,有一种梦幻般的清新色彩。睡莲色调略深,花苞紧裹,静默如迷。唯一展颜的一朵,则香气优雅淡远,只有静下心来才可以慢慢感受,想起朱自清的那句妙语,“仿佛高楼上渺茫的歌声”似的。

锅里炖了木耳绿豆百合汤,打算就着馒头,当晚餐。很简单,简单到没滋味。可是这无滋无味里,又包含了无限滋味,可以甘之如饴地吃上很多遍。


近期没有大量采购,仅仅入了朋友烧制的几件陶瓷器,可是加上瓶花,水果,茶具,书籍杂志,房间还是显得过于丰富了。假如屋子是一个人的话,他一定觉得此刻有点消化不良。

在物质匮乏的年代,囤积物品是一种生存的本能。而如今,却觉得家里物件还是少而精的好。普通物品,手机一滑就能到家,实在没必要放在家里多做储备。

这样想着,打开冰箱清理食物。鱼干,鸡肉,小排,已经存放很久,干涩发白,感觉即便吃下去,也没有任何生命能量。还有黄芪,葡萄干若干亦是如此,清理干净的冰箱,看着也有轻盈通透的舒适感。


到底是闷热,简单的劳动,身上竟然微微出了汗。干脆坐下来,泡了金芽供饼来喝,翻出老电影---陈英雄的《青木瓜之味》

那是湿漉漉的东南亚,虫唱,蛙鸣,大片绿色的热带植物,米黄的墙,亮蓝的窗棂,少女澄澈的眼神。画面极美,对话极少,只有神秘悠扬的音乐伴随至片尾。影片的内容其实相当空乏,但优雅耐看的影片调子,还是极大冲击了观赏者的视觉。发现了一个不一样的越南。


夜了,雨依旧下得酣畅,没有停歇的意思。窗前伫立片刻,雨丝带着凉意袭来,在心里荡起涟漪。

入睡前,翻到这样的文字:归而倚杖柴门之下,则夕阳在山,紫绿万状,变幻顷刻,恍可入目。牛背笛声,两两来归,而月印前溪矣。

真美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27)| 评论(4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